Tuesday, March 24, 2009

申请top MBA:女生比较有优势?

最近做了些统计,结果似乎显示在国际学生中女生好像被录取的比例远高过男生。以下是我的一些看法

1. 年龄的问题:就我的观察,蛮多男生还是倾向大学毕业读个研究所,一方面可以先不用去当兵 (在台湾),二来可以让自己找工作更加有竞争力。想想如果念个研究所丶当个兵出来工作三五年,男生已经将近三十岁,这时候男生好不容易稍稍有点积蓄工作稍微稳定丶可能有些人也考虑成家。这时候能够有决心去准备跟有远见看到top MBA的价值的人真的比较少。反之,女生因为年龄的考量多半会想要早点去念书,很多人也因此从early 20's就开始准备,所以在top MBA我的感觉是女性的申请者比男性多。而这几年被Wharton录取的台湾男生当中,碰巧的好像只有一两位有当兵。

2. 英文:不讳言的说,这几年我看到女生的英语能力还是普遍比男生好些。尤其是很多理工背景的优秀男生,英文真的是罩门。

3. 工作经历:大部分的男生,可能还是理工背景居多。若没有早些对自己的career有所规划,三五年的纯technical background 在申请过程中的确较难凸显自己。相反的女生相较之下往往有稍多的不同的经历跟课外活动,所以也会在申请中占有优势

4. 最後这点比较属於我自己的看法,如果所有条件都一样,基於学校会尽量收一定比率的外国学生跟女生来diversify student pool,收了一个国际女学生可以同时将两个比例拉升,如果我是adcom,同样优秀的申请者,如果我只能选一个,我想女生可能还是占优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licky Web Analytics